•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主页 > 政策法规

我国疟疾防控仍须外防输入内防疟疾相关疾病

  在「一帶一路」建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造提出十周年之際,為總結、評論用我國閱歷更好地助力發展我國家消除瘧疾,用科技的力氣助力「一帶一路」建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造,4月25-26日,我國疾控中心寄生蟲病所攜手上海市科協、上海市衛健委、上海市疾控中心共同舉行了「一江一河,一帶一路,創建無瘧國際」暨「一帶一路」十周年國際瘧疾日專題活動。
  
  作為市科協「國際科技會客廳」系列活動之一,4月25日是第16個「國際瘧疾日」,「一帶一路」十周年國際瘧疾日專題活動在上海科學禮堂舉行。
  
  瘧疾俗稱「瘴氣病」,包含惡性瘧、間日瘧、三日瘧和卵形瘧在內的四種人體瘧疾在我國均曾盛行。瘧疾典型的臨床表現為周期性發冷、發熱、出汗和肝脾腫大貧血,重癥患者的癥狀陰險,常常導致逝世。
  
  會上,上海市科協主席、我國工程院院士陳賽娟到會並致辭,陳賽娟指出,我國瘧疾防控仍須外防輸入,內防瘧疾相關疾病。
  
  2016年,我國陳述最後一例本地原發瘧疾病例,我國通過70多年不懈盡力,終究在2021年順暢通過了國際衛生組織認證,實現了消除瘧疾的方針。陳賽娟表明,我國在操控和消除瘧疾的進程中,依托科學力氣積累了豐厚的閱歷和技能,形成了眾多優質產品。以我國疾病防備操控中心、寄生蟲病所、國家熱帶病研究中心、上海市疾病防備操控中心等單位為首的一批科技力氣,舉動厚實,技能過硬,走進非洲和東南亞等瘧疾重點盛行區域,助力當地瘧疾操控作業,並獲得顯著的防控效益,得到了國際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廣泛關註和認可。
  
  「隨著『一帶一路』建議不斷推動,我國與各國之間人員往來日益頻繁,面臨著輸入性瘧疾病例增加的趨勢,壓力日益加大,輸入性瘧疾病例的診治與監測日益重要。」陳賽娟表明。
  
  據陳賽娟介紹,瘧疾可能導致其他致死性疾病,她和團隊近期在廣西、廣東等區域調研,發現瘧疾高發區域也是地中海貧血高發區域。瘧原蟲寄生在紅細胞內為抵抗瘧原蟲感染或降低惡性瘧疾的嚴重程度,血紅蛋白基因就會發生突變,導致阿爾法和貝塔地中海貧血等遺傳性疾病。
  
  她提出:「期望上海科技界人士在瘧疾防治方面組成大科技攻關團隊,形成大科技協作,為全球終究根除瘧疾,發揮好上海的科技支撐效果,助推上海科創中心的建造。」
  
  會上,國家疾病防備操控局衛生免疫司司長夏剛視頻致辭。市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韓誌強授予我國疾控中心寄生蟲病所「上海市科學技能協會國際科技會客廳『一帶一路』合作夥伴」牌匾。上海市衛健委副主任張浩和我國疾控中心寄生蟲病所黨委書記陳曉紅向上海市疾控中心和上海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以及一帶一路國家代表、相關省代表授贈了助力中華文化走出去,一帶一路多語種科普手繪讀本《瘧疾能在地球上消失嘛?》。該讀本安身全民健康,從科普動身,為讀者指引一條科學健康的防瘧之路;圖文並茂,雙語閱讀,專業性強、可讀性強、便於了解學習。
  
  我國疾控中心寄生蟲病所所長、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國家熱帶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學院副院長周曉農在「我國消除瘧疾及我國方案的傳達」主旨陳述中介紹,我國消除瘧疾效果來之不易,閱歷了70余年的盡力,積累了寶貴的閱歷,這些閱歷可助力於「一帶一路」建議和全球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建造,並介紹了正在展開的援外瘧疾操控項目以及效果。
  
  當天,來自國內外的有關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圍繞「創建無瘧國際——大國職責與我國才智」進行了圓桌評論,專家們圍繞如何避免輸入性瘧疾再傳達、加強疾病監測與呼應、推動我國抗瘧產品與方案的輸出等主題進行了評論,並提出了長三角聯防操控輸入性傳染病的建造性建議。
  
  專家們表明,我國仍不行忽視瘧疾防控,危險依然存在,防疫監測體系不行松懈。要註重傳染源輸入問題,把好入口關,做好輸入性病例辦理,做好病媒監測,也要從科技視點深入研究瘧疾的傳達機製,繼續展開藥物研製。
  
  專家們共同認為,瘧疾作為全球嚴重傳染病,曾在我國廣泛盛行。我國政府通過70多年不懈盡力,於2021年獲得了國際衛生組織消除瘧疾認證。但隨著「一帶一路」建議不斷推動,我國與各國間人員往來的日益頻繁,面臨的輸入性瘧疾病例並引起瘧疾再傳達的危險與日俱增。防控辦法關口前移,利用我國消除瘧疾閱歷和技能,加強援外公共衛生合作,協助各國加速實現消除瘧疾方針,共創無瘧國際,才是繼續鞏固我國瘧疾消除效果的一了百了之舉,也是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建造的徙木立信之舉。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Copyright 网站地图 2016 版权所有 道里疾病预防控网 www.hrbdlcd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