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主页 > 政策法规

推进疾控体系建设助力构建健康丰泽

  近年來,豐澤區全面推動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高質量展開,強化根本醫療、公共衛生、健康辦理等功用,提質醫療衛生服務條件,繼續供給特征醫療衛生保證,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高。
  
  在豐澤區婦幼保健院,寬敞整齊的大廳、功用齊全的設備、一站式的結算服務,醫療保健服務愈加完善;在豐澤區疾病防備操控中心,各式查驗檢測實驗室愈加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情處理才能愈加齊備……上一年9月起,豐澤區婦幼保健院和區疾病防備操控中心一起搬遷到安吉路成為「街坊」。作為豐澤區委、區政府民生重點建造項目,兩個場所的建造總投資1.05億元,投用後改進了轄區居民群眾承受公共衛生、醫療保健服務的環境和條件。
  
  在區婦幼保健院裏,記者看到各個科室有條有理,大樓北側1至3層、南側8層的樓宇及一座4層的連接裙樓皆為區婦幼保健院的作業場所,比原先在東湖街的場所擴容了不少。
  
  除了急診大廳、發熱門診外,院內還設有放射印象科DR、口腔CT、查驗科、兒童保健科、兒科門診、眼科門診、口腔科、生長發育科、婚前保健科、圍產保健科、婦科門診、盆底康復科、超聲印象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兒童感統練習科、兒童按摩科、中藥房、艾灸室、手術室等,設備設備先進、環境舒適,充分滿意了轄區婦女兒童健康的不同需求。
  
  「院區總建築面積9803平方米,設置了病床50張,並依照二級婦幼保健院的規格進行分期建造。」副院長、副主任醫師陳玲玲介紹,婦幼主樓第五層設有兒科住院部,六層設有婦產科住院部,具有一支53人的專業團隊,未來還將根據實踐展開願景補強學科隊伍。
  
  作為孕產婦和嬰幼兒健康服務專科醫療組織,區婦幼保健院一直以來承擔著轄區2/3人口健康保健和助產組織監管作業,主要包含轄區35-64周歲城鄉居民醫保適齡婦女免費「兩癌」篩查作業、城鄉居民醫保孕媽媽免費產前篩查確診項目作業、0-6歲兒童孤獨癥篩查確診項目作業、地中海貧血防控、補充葉酸防備神經管缺點、免費孕前健康查看、免費婚前醫學查看等婦幼公共衛生項目。
  
  據介紹,該院的婦科產科每年約為5000人展開孕前優檢,為3000人供給產前篩查,為1萬多人篩查「兩癌」,一起還為1萬多名兒童供給入園體檢、2萬多名兒童展開智力篩查等。
  
  場所大了,環境好了,服務升級了,比如盆底康復中心引入脈沖磁場影響儀與半導體激光治療機;兒童養分門診、孕期養分門診愈加規範,引入體成分剖析儀高端設備等,為兒童和婦女供給特征健康保證。
  
  陳玲玲泄漏,區婦幼保健院即將開設成人疫苗接種門診和宮頸HPV(疫苗)咨詢門診,一起計劃與區殘聯合作展開兒童殘疾篩查和幹預項目,協同民政部門優化婚孕前查看預定服務流程。未來,區婦幼保健院將全力辦妥全新的具有豐澤特征的婦幼保健院,為區衛生健康事業添磚加瓦。
  
  豐澤區疾病防備操控中心承擔著全區突發公共衛生事情應急處置、流行癥防控、緩慢病防控、衛生監測、疫苗辦理、查驗檢測等疾病防備操控作業,保證轄區居民的公共衛生安全。
  
  該中心新址建築面積5216平方米,8-12層為實驗室,具有契合國家規範的PCR實驗室、生物安全2級實驗室、百級實驗室等,「中心能展開新冠病毒等呼吸道病原檢測、食物汙染物檢測、水質檢測、農殘檢測等,滿意突發公共衛生事情的應急查驗。」豐澤區疾病防備操控中心主任王曉森介紹道。
  
  走進新大樓的實驗室,一支經驗豐富的「偵察兵」,正與病毒近距離觸摸,他們每天與儀器、樣本打交道,為居民的健康安全築起抵禦疾病的堡壘。「中心每年平均處置各類常見流行癥聚集性預兆事情30多起,包含學校相關急性胃腸炎癥狀聚集性疫情、流感樣癥狀聚集性疫情、水痘聚集性疫情、諾如病毒感染突發公共衛生事情等。」王曉森說。
  
  作為區級流調溯源中心,該中心用科學的剖析、細致的手法,展開艾滋病、人禽流感、瘧疾、登革熱、霍亂、麻風、出血熱、結核病等各類流行癥監測、防控作業,以及隨訪、關心救助病人。
  
  走出實驗室,作業人員還要深化轄區各地方,展開食物、水質、空氣等監測,落實與居民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
  
  長期以來,豐澤區致力於緩慢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造,是全市首個且僅有一個國家級緩慢病綜合防控示範區。收獲「國字號」後,中心不斷總結經驗,展開掩蓋轄區各種緩慢病及相關危險要素監測,為製定區緩慢病防控相關方針、實施「健康豐澤」舉動供給科學依據。中心活躍推動構建健康支持性環境,全區建成健康社區38個、健康主題公園2個、健康步道11條、健康街區1條、各類健康組織(單位、學校、健康食堂/餐廳)42個、自助式健康檢測點8個,多方式展開「三減三健」專項舉動、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教育等活動,全區綜合防控緩慢病作業獲得新成效,提高了居民的健康素養水平。王曉森表示,中心將繼續推動國家緩慢非傳染性疾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造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舉動作業。
  
  區疾控中心還承擔著轄區所有非免疫規劃疫苗遴選、會集收購和供應,有效地保證非免疫規劃疫苗安全。中心依照疫苗貯存、運送辦理規範,對疫苗貯存和運送溫度展開監測,使用省實時溫控監測渠道完成了實時、動態監測冷庫的疫苗儲運溫度、溫度超溫報警等功用,並經過免疫規劃信息系統完成疫苗從疾控、防備接種單位以及終究接種等流通環節的全程追溯,保證了疫苗的質量,然後更好地防備相關疾病。
  
  未來,豐澤區疾病防備操控中心將繼續以服務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保證經濟社會繼續展開為目標,以加強疾控隊伍和服務才能建造為抓手,全面推動疾病防備操控體系建造,助力「健康豐澤」建造。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Copyright 网站地图 2016 版权所有 道里疾病预防控网 www.hrbdlcd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