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全体疾控人员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的重要贡献

  為全面貫徹落實全省衛生健康作業會議及全省疾病防備操控作業會議各項組織布置,郴州市2023年流行癥監測防控作業訓練暨演練交鋒於4月26日-28日在汝城縣舉行,此次活動由郴州市衛生健康委主辦,郴州市疾控中心承辦,旨在進一步提高全市流行癥防控及衛生應急處置才能。訓練演練活動由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歐社祥掌管,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委員、副主任、市疾控局局長李躍輝,市疾控中心黨委書記、主任鐘茜園到會活動並說話,來自11個縣市區衛生健康局、疾控中心的流行癥防控人員和市疾控中心衛生應急機動隊員共130余人參加訓練和演練。
  
  鐘茜園在開班儀式上指出,當時疫情防控作業進入了新階段,新階段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不能有松口氣、歇歇腳的心態,各類流行癥防控作業仍任重道遠,要全面落實流行癥防控各項要求,抓緊抓實各項防控行動,一是監測預警要再及時,及早發現流行癥集合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兆,及時預警並采納有用幹預辦法;二是應急處置要再精準,傑出以快製快,強化部分協同,迅速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疫情處置及標本采集送檢等作業;三是才能建設要再提高,要著眼於現代化高水平的疾控組織建設,著力培養統籌業務、管理、實踐於一體的歸納型、實戰型疾控人才部隊;四是健康教育要再立異,形成全天候、全領域、全覆蓋、全周期的健康常識宣揚氣氛,實在提高人民群眾防病意識。
  
  訓練班邀請了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劉富足、副主任醫師孫倩萊現場授課,省、市專家結合本身疫情防控作業經歷,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具體講解了衛生應急管理、風險評估實踐、流行癥集合性疫情調查處置和流調陳述編撰、微生物查驗檢測及樣品采樣技術、流行曲線製造、流行癥信息系統審卡、巡網操作流程等,並對2023年全市流行癥監測防控、衛生應急、微生物查驗作業進行了布置組織。
  
  演練交鋒環節以新形勢下新冠變異株疫情調查處置為布景,由市縣兩級流調、檢測等業務骨幹聯合組成11代表隊,采納理論考試、桌面推演和技術操作相結合的形式進行全鏈條交鋒考核。理論考試、桌面推演穿插新冠、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等重點流行癥防控業務常識;技術操作包括防護服穿脫、信息陳述編撰、流行曲線製造、現場采樣送檢等內容,整個技術交鋒環節嚴重有序,參賽選手精神飽滿、嚴肅認真,傑出的展現了疾控人員傑出的歸納本質。
  
  經過劇烈比賽,北湖區代表隊獲得一等獎,臨武縣和汝城縣代表隊獲得二等獎,永興縣、資興市和嘉禾縣代表隊獲得三等獎。本次培養演練活動內容多、要求高、考核嚴,經過訓練和交鋒,實現了流行癥監測防控和衛生應急業務水平的大提高,達到了全面提高應急部隊實戰才能的預期作用。
  
  李躍輝在技術交鋒點評會上充分肯定了整體疾控人員在疫情防控中付出的艱辛盡力和做出的重要貢獻,充分肯定了本次訓練演練的成效。他指出,流行癥防控作業不是一勞永逸的作業,需求咱們堅持防備為主、常抓不懈、奮勇前行,要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高度負責的情緒,以高度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抓細抓實各項防控辦法。他表示,做好做實下階段的流行癥監測防控作業,需求從以下三個方面多加考慮和實踐,一是要強化監測預警,進一步擴展覆蓋面、提高敏感性、提高準確度和及時性,做好剖析研判,實在為領導決議計劃當顧問,為相關部分和社會群眾服好務。二是要做好應急準備,進一步完善衛生應急預案、健全應急部隊、加強值勤值守、做好應急物資儲藏;三是要提高衛生應急處置才能,進一步健全指揮調度體系,全面提高流調溯源、采樣檢測、消毒滅菌、自我防護等才能。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Copyright 网站地图 2016 版权所有 道里疾病预防控网 www.hrbdlcd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