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主页 > 健康知识

有很多小的健康问题通过推拿手法能够缓解也实现了防患于未然

  面積大,醫療衛生資源分布不均衡;人口分散,底層患者看病難,緩慢病管理效率低……底層社區醫療服務怎樣才能走進每一戶民眾家裏?這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長期以來面臨的醫療衛生難題。
  
  在新疆哈密市東河大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中醫服務醫治室內,家住附近的居民阿斯旦·吾斯曼正在用中醫藥泡腳桶泡腳。
  
  「我經常來,一次泡20分鐘,對我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很有作用。簽約家庭醫生後,泡腳是免費的。取藥、轉診也更方便了,還有人定期關註我的血壓、血糖狀況。」阿斯旦·吾斯曼本年45歲,在社區居委會工作。她表明,自己和身邊的鄰居、同事大多簽約了家庭醫生。
  
  據東河大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楊洪鵬介紹,本年以來,該中心聯合多家上級醫院組成團隊,為每一位有意願的轄區居民供給一位固定的簽約醫生,醫生對簽約居民進行常見病、多發病醫治、轉院轉診綠色通道、健康監控輔導等服務,居民患病或許呈現不適,可以隨時約請簽約的家庭醫生上門問診。與傳統的醫治形式比較,家庭醫生可以實現點對點服務,形成網格化醫聯體,提高社區醫療服務效率。
  
  「咱們通常三個月做一次隨訪。對於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緩慢病的患者,是一個月一次,有問題能及時發現。假如電話隨訪解決不了問題,就會上門隨訪,患者有需求也可以隨時聯絡咱們。」胡爾西旦木·莫合買提是中心團隊的一名家庭醫生,她的簽約患者主要會集在東河大街的吾爾達村。「咱們中心還有下轄的15個衛生服務站,基本可以覆蓋社區內近8萬的常住居民。」
  
  公衛科的張歡表明,目前中心供給了三種不同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包,針對一般居民、老年人、緩慢病患者的不同需求,供給不同的服務。
  
  中醫醫治是中心的特色業務。對於一切簽約家庭醫生的居民,在供給根底服務之外,東河大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供給拔罐、烤電、磁振熱、泡腳等特色中醫服務,每年每人可以在其間享受8次免費服務。中心的中醫體質辨識儀替代了傳統的「望、聞、問、切」,只需5分鐘左右,居民就可以經過機器全面評價生成一份健康陳述,進而做出針對性的健康保養或醫治。
  
  尤努斯·艾比布拉是按摩室的一名醫師,之前在哈密市中醫院工作,經過河南省對口援疆專家的輔導提高了業務才能,被聘請到中心擔任按摩。他說,推行家庭醫生之後,來做中醫按摩的人更多了。有許多小的健康問題經過按摩方法可以緩解,也實現了防患於未然。
  
  本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自治區底層衛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務的十八條舉措,其間特別提出「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據哈密市衛健委數據,目前,全疆已組成1265支簽約服務團隊,共有43349名醫務人員直接參與簽約服務,促進了分級醫治製度建設和醫療衛生機構服務形式的改變。
  
  「盡管仍面臨底層條件有限等實際困難,簽約醫生的服務才能也仍有提高空間,但在政府的支持下,咱們一直在進行積極的調整改變,希望可以充分服務民眾需求,打通底層社區醫療衛生服務的『最後一公裏』。」楊洪鵬說。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Copyright 网站地图 2016 版权所有 道里疾病预防控网 www.hrbdlcd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