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主页 > 健康知识

州疾病防控专业人员在上海考察参观

  為高質量推動對口援助作業,4月14日至16日,上海對口技能援助涼山州艾滋病等嚴重感染病防治攻堅第二階段舉動協調會舉辦。
  
  涼山州疾病防控專業人員在上海調查觀賞。文匯報 圖涼山州疾病防控專業人員在上海調查觀賞。文匯報 圖4月14日下午,上海對口技能援助涼山州艾滋病等嚴重感染病防治攻堅第二階段舉動領導小組擴大會議在徐匯區疾病防備控製中心舉辦。會上,上海的疾病防備、婦幼保健等專業安排與當地簽訂了對口援助第二階段作業協議,助力攻堅舉動。
  
  布拖縣、普格縣坐落四川省西南部彜族聚居的高寒山區,艾滋病、結核病等感染病疫情形勢嚴峻雜亂。
  
  2021年,上海啟動對口援助涼山州艾滋病等嚴重感染病防治攻堅第二階段舉動(2021-2025年),對涼山州布拖縣和普格縣展開艾滋病、結核、梅毒和丙型肝炎等嚴重感染病防治攻堅舉動。上海市衛生健康委整合專業安排力量,遴派精兵強將組建對口技能援助駐點作業隊。2021年9月至今,共遴派四批次26名來自於市、區疾控、婦幼和臨床安排的專業人員進駐兩縣展開作業。
  
  舉動施行以來,上海駐點作業隊精準幫扶,加強技能支撐,幫忙製定縣級艾滋病等嚴重感染病攻堅施行方案,明確縣疾控中心、縣人民醫院和縣婦計中心責任分工,持續完善「三線」協同運行機製,使當地艾滋病等嚴重感染病防治作業方針、安排架構和保證辦法不斷得以優化,築牢嚴重感染病防治網絡體系。
  
  本次協調會期間,涼山州布拖縣、普格縣專業人員觀賞調查了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長三角(上海)才智互聯網醫院、徐匯區疾病防備控製中心、斜土大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長寧區婦幼保健院。文匯報 圖一起,上海經過優化兩縣婦計中心婦幼保健服務流程,完善婦幼全生命周期醫療保健服務。普格縣婦計中心婦產科每月分娩量從10余次上升至100余次,HIV感染孕媽媽無需再向上級醫院轉診,完成了HIV感染孕媽媽的孕前、孕中、產時和產後均可在同一安排內進行診療,大大提高了艾滋病母嬰阻斷作業的功率。駐點隊員還幫忙布拖縣樹立整合孕產期保健、兒童保健,標準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嬰阻斷作業流程,幫忙布拖縣人民醫院展開宮頸癌「液基細胞學」和「人乳頭瘤病毒」篩查。
  
  為促進當地防治人才隊伍建設,上海經過「1對1」帶教方式,與當地簽訂「傳幫帶」協議,提高了兩縣感染病防治人員的專業才能。2021年至今,上海先後安排60余名專家為兩縣疾控、婦幼和臨床專業人員展開了22期遠程訓練,近700名相關專業人員參加訓練。
  
  「在上海專家的援助下,縣裏疾控、婦幼保健、臨床的事務水平得到了質的騰躍,曾經無法完成的產科手術比方剖腹產,現在可以有用展開,疫情分析和研判的水平、防治才能也得到了很大提高。」在溝通中,普格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史德森表明,駐點隊員舍小家奔赴千裏之外,不怕喫苦、全身心投入到幫扶作業中,不只提高了當地的醫療水平,還培養了一批技能骨幹,為當地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人才隊伍。
  
  涼山州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苦沙魯表明,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視艾滋病等嚴重感染病防治攻堅舉動,以「四八三」防治策略為統領,不斷穩固強化「四大體系」、深化施行「八大舉動」、持續強化「三大保證」,開拓性建設完成州、縣(市)嚴重疾病防治指揮中心,落實「指揮部+清單製」和「周調度、旬通報、月總結」等重要舉措,攻堅第二階段舉動獲得良好局面,多項指標獲得突破性發展,其中艾滋病抗病毒醫治覆蓋率、病毒載量檢測率和醫治成功率均在95%以上,圓滿完成國家、省下達方針使命。
  
  針對第二階段攻堅作業,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將持續堅持「國家要求、涼山所需、上海所能」的準則,以問題為導向,以組團式援建為首要模式,全力做好對口援助作業,推動嚴重感染病的防治。上海各級專業安排也將持續加大支撐指導力度,強化事務才能訓練和後方專家支撐,使駐點隊員成為事務上的多面手,有用推廣上海在感染病防控領域的各種經驗和做法,持之以恒保證對口援助作業的接續推動,為助力村莊復興,促進涼山人民健康貢獻上海力量。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Copyright 网站地图 2016 版权所有 道里疾病预防控网 www.hrbdlcd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