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主页 > 检测检验

延长剂的T-Spot相比QFT更适用于潜伏性结核及早期结核的检测

  1. 结核感染的的免疫学检查
  
  ①结核杆菌抗体选用结核分枝杆菌特异性外膜抗原,使用斑驳免疫金渗滤实验原理,检测人血清中结核分枝杆菌抗体。本实验成果首要用于结核病的辅佐确诊。
  
  ②结核菌素实验用于确诊结核病,因其操作简便、成本低廉,至今仍广泛使用,但其抗原成分复杂,与非结核分枝杆菌(nontuberculosis mycobacteria,NTM)和BCG成分穿插,易致“假阳性”,因此,在普遍接种BCG区域如我国,对结核菌素阳性成果的解释应当慎重;同时对免疫功用受损的患者如人免疫缺点病毒(HIV)感染者和重症疾病患者,缺少满足的灵敏度,对儿童TB确诊可作为比较重要的根据。
  
  ③γ-干扰素开释实验(IGRAs)
  
  结核分枝杆菌(MTB)感染后,患者的外周血中会产生特异性活化的效应T细胞,这些效应T细胞经MTB特异抗原(ESAT-6、CFP-10和(或)TB7.7)影响后,可排泄γ干扰素(γ-IFN),经过体外检测γ-IFN排泄来判断机体是否处于MTB感染状况。目前,IGRAs商品化试剂盒首要以T-SPOT.TB试剂盒和QuantiFER ON-TBGold In Tube试剂盒(QFT)为代表,前者的原理为选用酶联免疫斑驳技能,以MTB特异性抗原ESAT-6和CFP-10影响外周血分离的单个核细胞,检测排泄γ-IFN的T淋巴细胞数量;后者的原理为选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以ESAT-6、CFP-10、TB7.7抗原影响全血中致敏T细胞,测定全血中特异性T细胞所开释的γ-IFN水平。因为ESAT-6、CFP-10、TB7.7抗原只存在于结核分枝杆菌复合群中,而在BCG菌株和绝大部分环境分枝杆菌(在外堪萨斯分枝杆菌、海水分枝杆菌和苏加分枝杆菌)中缺少,因此,IGRAs确诊MTB感染的特异度较高。但IGRAs阳性成果仅能提示结核感染,不能有用区分埋伏结核感染(LTBI)和活动性结核病(ATB),不能精确预测LTBI产生ATB的风险。有文献报导关于埋伏性结核、前期结核以及活动性结核的检测,QFT比使用了Xtend延长剂的T-Spot具有更好的灵敏度,与使用了Xtend延长剂的T-Spot比较,QFT更适用于埋伏性结核及前期结核的检测。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Copyright 网站地图 2016 版权所有 道里疾病预防控网 www.hrbdlcd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