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主页 > 检测检验

糖尿病用药基因尽早做用药基因检测对实现精准治疗

  2型糖尿病(T2DM)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临床上一旦确诊糖尿病,则需求服用降糖药或胰岛素来医治。
  
  但据资料显示,我国成人糖尿病的操控率不到50%!便是说使用降糖药物仍然无法使一半以上的患者血糖合格。具体来说,在过去20年间,约有65%的T2DM患者糖化血红蛋白(HbA1c)未能达到<7%!尤其是服用单一药物不能使血糖操控合格。
  
  探究个中原因,除了与患者的办理依从性、日子饮食习惯、疾病状况等要素密切相关外,个别基因差异是最主要的影响要素。
  
  糖尿病药物操控不佳的原因与个别基因有关
  
  药物基因组学(Pharmacogenomics)提醒,基因是影响药物作用的关键要素,药物在体内的吸收、代谢、转运等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动力学过程都与个别基因密切相关。个别基因差异可影响降糖药物的作用及不良反应,带着不同的基因型,会影响药物敏感性、医治作用以及不良反应。
  
  遗传药理学(Pharmacogenetics)提醒,药物代谢酶和药物靶点(转运体蛋白、受体)的基因多态性导致其编码蛋白的功用差异,从而导致药物敏感性和血药浓度的差异,是引起药物作用和毒性个别差异的重要要素。
  
  例如,CTRB1/2基因可通过肠促胰岛素通路影响DPP-4抑制剂的作用。带着G等位基因的患者使用DPP-4抑制剂的作用会更好。
  
  SLC22A1基因编码的有机阳离子转运体OCT1负责将二甲双胍转运至肝细胞内发挥作用。SLC22A1三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位点变异会减缓肝脏吸取二甲双胍,降低二甲双胍作用及添加血药浓度。若带着2个及以上骤变基因型,则更容易引起胃肠副作用。
  
  糖尿病用药基因检测有助于提高用药作用减少不良反应
  
  糖尿病药物基因组学研究效果提醒,至少六类降糖药的药效及不良反应与个别基因差异相关,分别是双胍类、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类、格列奈类、DPP-4抑制剂、以及GLP-1受体激动剂。现在已经筛选出几十个与药物医治反应相关的基因位点,这些基因的多态性与降糖药物的作用差异以及不良反应存在一定相关。
  
  合康谱糖尿病用药基因检测,是合康谱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黄宪达教授团队联合开展的糖尿病基因分析研究许多突破效果之一。选用国际先进的基因分型检测技术,检测与6大类常见糖尿病降糖药(双胍类、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类、格列奈类、DPP-4抑制剂类、GLP-1受体激动剂类)的药效代谢及不良反应严密相关的基因位点,可提供基因层面的个性化用药指导,辅助临床精准用药,防止用错药、滥用药。
  
  合康谱主张一切糖尿病患者都需求做一次糖尿病用药基因检测。尤其是新确诊患者,尽早做用药基因检测,对实现精准医治、防止盲目试药导致的病情延误及不良反应具有很高价值含义及指导作用。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Copyright 网站地图 2016 版权所有 道里疾病预防控网 www.hrbdlcd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