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早干预健康理念助力预防医学高质量发展

  首屆我國防備醫學立異峰會暨美年健康立異開展論壇發布了《美年健康2022年度健康體檢大數據藍皮書》(以下稱「藍皮書」),藍皮書根據2022年美年健康集團全年體檢人群中抽取的1647萬份樣本,數據發現,超對折人群存在肺結節、超重肥壯狀況。
  
  美年健康集團總裁徐濤與美年公眾健康研究院院長王曉軍一起發布藍皮書藍皮書由美年健康集團聯合北京大學醫學部美年公眾健康研究院聯合編製和發布,由美年健康集團總裁徐濤與美年公眾健康研究院院長王曉軍一起發布,由美年公眾健康研究院副院長兼秘書長胡若玫解讀。
  
  體檢樣本掩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以勞動力人口為主要剖析目標,聚集80後90後人群,平均年紀42歲,男性占比53.8%,女人占比46.2%,歸入人群中25-59歲工作人群占82%,客觀反映我國勞動人口的平均健康水平。根據疾病負擔和健康危害兩個維度,藍皮書選取心血管健康、內分泌健康、呼吸健康、消化健康與泌尿生殖健康五大領域的健康體檢常見疾病和反常開展深入剖析。
  
  美年公眾健康研究院副院長兼秘書長胡若玫解讀藍皮書超對折人群存在肺結節、超重肥壯狀況藍皮書顯現,體檢反常成果檢出率前五名依次為:肺結節(54%)、超重肥壯(50%)、甲狀腺結節(47%)、脂肪肝(40%)、幽門螺旋桿菌感染(33%)。也就是超對折人群存在肺結節、超重肥壯狀況。
  
  藍皮書顯現,大部分慢性病的患病率隨年紀增加逐漸上升,其間高血壓、頸動脈斑塊、糖尿病、甲狀腺結節、肺結節、進展期肝纖維化、肝硬化、腎結石的檢出率整體上呈現跟著年紀的增加而上升的趨勢。地域分布上,大部分慢性疾病——高血壓、頸動脈斑塊、肥壯、糖尿病、甲狀腺結節等檢出率存在北高南低的差異。
  
  男性與女人體檢反常有顯著差異藍皮書顯現,男性高血壓、血脂反常、高尿酸血癥、頸動脈斑塊、肥壯、超重或肥壯、糖尿病、脂肪肝、腎結石的檢出率顯著高於女人。數據顯現,血脂反常項目檢出率為29%,其間男性檢出率為38%,女人檢出率為20%,值得註意的是,40-44歲的男性血脂反常份額最高,60-64歲的女人血脂反常份額最高。在地域分布來看,西南區域與東北區域是全國血脂反常份額最高的兩個區域。
  
  高尿酸項目檢出率為20%,其間男性檢出率為35%,女人檢出率為4%,男性檢出率在各年紀段均顯著高於女人,尤其是青年男性。其間西南、華南、東北三地男性更是高於各地,平均10位西南男性中有4位高尿酸。
  
  藍皮書顯現,女人甲狀腺結節的檢出率顯著高於男性。甲狀腺結節項目總體檢出率為47%,其間,男性檢出率為40%,女人檢出率為54%。地域分布上,甲狀腺結節檢出率呈現北方高於南邊,沿海高於內陸的趨勢。
  
  「三高問題」層出不窮 要點重視「小心肝」
  
  在解讀中,胡若玫還側重重視體檢人群的「三高問題」,這是心腦血管疾病高危要素不可忽視,其間25%人群存在高血壓、29%人群存在血脂反常、9%糖尿病、21.9%頸動脈斑塊。
  
  值得一提的是,藍皮書中顯現,40%人群存在脂肪肝狀況,其間,40-44歲的中年男性和65-69晚年女人脂肪肝檢出率分別為男性和女人最高。在地域分布上,脂肪肝檢出率以東北區域最高,檢出率分別為46.2%,以華南區域最低檢出率為34.4%。
  
  隨年紀增加,肝纖維化和肝硬化檢出率份額增加。數據顯現,共檢出進展期肝纖維化9512例,進展期肝纖維化檢出率為0.7%,檢出肝硬化1714例,肝硬化檢出率為0.1%。
  
  HPV感染與乳腺結節正在威脅女人健康藍皮書顯現,43.7萬名女人體檢者中共檢出HPV感染5萬例,HPV感染檢出率為12%,其間高危HPV感染4.17萬例,占一切感染者的82.5%,高危HPV感染檢出率為10%。女人HPV感染檢出率和高危HPV檢出率跟著年紀改變有所動搖,呈現出雙高峰趨勢,檢出率最高的兩個年紀段為18-24歲和60-64歲,HPV檢出率分別為19%和14.5%,高危HPV感染檢出率分別為16.5%和12.5%。
  
  女人乳腺結節檢出率為31.5%,其間40-50歲中年女人的乳腺結節檢出率最高為44%。一起,提高早期乳腺癌的檢出率並進行及時有用的醫治,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的有用辦法。
  
  據介紹,本次《美年健康2022年度健康體檢大數據藍皮書》的發布,是美年健康集團踐行企業社會職責的一次測驗與努力,期望能為我國公共衛生事業與健康體檢行業的開展提供數據支撐,為相關研究機構提供重要參考,為政府有關部門製定、施行或完善相關健康方針提供數據支撐,也為在人民群眾中普及「防備為主」和「早篩查、早評估、早幹涉」健康理念,助力防備醫學高質量開展。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Copyright 网站地图 2016 版权所有 道里疾病预防控网 www.hrbdlcd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