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防止疾病发生

  俗話說:病從口入。日子中咱們常常疏忽的一些細節,或許會讓咱們無法吃好喝好,這種疾病就叫作——食源性疾病。關於食源性疾病的相關知識,記者特別約請到臨沂市疾病防備控製中心食物衛生科主管醫生左亞凡為市民朋友們答疑解惑。
  
  養成傑出的衛生習氣,是防止疾病產生、保證飲食安全的重要環節之一。「咱們的雙手有許多的小動作是不自覺而又常常重復的,比方抓頭發、撓癢癢、摸鼻子等,這些動作假如和吃東西連在一起,就有了汙染食物、傳達食源性疾病的風險」。左亞凡特別提到了四點:飯前便後洗手、瓜果洗凈再吃、不喝生水和不吃已承認蛻變或懷疑或許蛻變的食物,若咱們能在日子中將這簡略的四件事時間牢記並養成習氣,能夠極大限度的遠離食源性疾病。
  
  除了自己加工食物,許多時分咱們還會選擇購買已經製造完成的食物,在選購食物方面,左亞凡也向記者指出了幾個需要註意的事項:「首要,必定要到正規商鋪購買正規廠家出產的食物,選擇信譽度較好的品牌,而且仔細查看食物標簽。不要購買標簽不規範、來路不明或超過保質期的食物。其次,不要購買露天出售的食物。食物經過日曬、光化、發熱分解,或許會引起內部成分變化或細菌很多繁殖而使食物蛻變。最終,就是遇到感官性狀反常、偽劣假冒、摻雜使假或許運營條件差的食物時,最好不要購買,防止給自己和家人帶來不必要的食物健康風險。」
  
  結合臨沂市近年來食源性疾病的監測成果,臨沂市中小學校校園內產生多起誤食紫藤花種子、蓖麻子等有毒植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事情。為防止此類事情再次產生,左亞凡提醒廣闊學生,關註食物安全,不要采摘和食用不認識的野菜野果,謹防有毒植物中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薦食物安全五大要點,左亞凡醫生為臨沂市學校食堂總結了以下註意事項:第一是保持清潔,拿食物前要先洗手;食物製造進程中也要常常洗手、清洗操作臺面並保持餐具的清潔;要防止昆蟲、老鼠和其它有害生物進入廚房接近食物。第二是生熟要分開,寄存生鮮肉類、禽類和水產類食物要用獨自的器皿,加工處理生鮮食物要用獨自的刀板,防止生熟食物彼此觸摸。第三是要將食物完全煮熟,尤其是肉、禽、蛋類和水產品加工進程要完全煮熟,保證食物的中心溫度到達70℃以上;肉、禽類食物的汁水要變清,而不是淡紅色;熟食再次加熱要完全。第四是保持食物的安全溫度,熟食不要在室溫下寄存超過2個小時,應及時冷藏;熱餐在食用前溫度應保持在60℃以上;即使在冰箱中的食物也不能儲存過久;冷凍的食物不要在室溫下凍結。第五是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保證飲用水符合安全標準;選擇新鮮的、有益健康的、經過安全處理且在保質期內的食物質料。
  
  古話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因此充分了解食源性疾病的特點,咱們才能更好地掌握處理方法,尤其當校園等集合性場所產生食源性疾病時,咱們該怎麽應對。左亞凡介紹,食源性疾病發病者在相近時間內均食用過某種相同的可疑中毒食物,未食用者不發病,停止食用該食物後,發病很快停止;食源性疾病的主要特點是潛伏期較短,發病急劇,病程也較短,一切發病者的臨床表現基本相似,一般表現為急性胃腸炎癥狀,比方吐逆、腹瀉等。
  
  不過,大家不必擔心觸摸和照顧患者會不會感染,因為這種病一般沒有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感染。
  
  當身邊有人呈現食源性疾病的癥狀時,尤其是孩子呈現患病癥狀時,應立即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物,選用指壓咽部等緊迫催吐方法盡快排出毒物並盡快將病人送附近醫院救治。一起,要立刻向相關部門陳述,一起註意保護好中毒現場,就地封存一切可疑的食物及質料,製止搬運、銷毀。如有必要,需配合相關部門開展現場調查,落實各項防控辦法。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Copyright 网站地图 2016 版权所有 道里疾病预防控网 www.hrbdlcd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