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我国耐药结核病患者治疗费用平均约16万元

  「肺結核的防控難點主要是耐藥問題,以及缺少具有傑出保護力的疫苗。這也是為什麽這麽多年,咱們采取了這麽多盡力和辦法,卻依然難於控製的原因,而且不時還有新的結核病集合性疫情呈現。」國家疾控局副局長、我國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接受記者采訪時如是說。
  
  3月24日,是國際防治結核病日。
  
  多年來,結核病高發一向是我國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國際衛生組織發布的《2022年全球結核病陳述》顯示,2021年全球約有1060萬結核病患者,耐藥結核病患者數量也有所增加。
  
  我國疾控中心公布的信息顯示,2021年我國估算的結核病新發患者數為78.0萬,結核病發病率為55/10萬。
  
  沈洪兵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肺結核的防控難點主要是耐藥問題,以及缺少具有傑出保護力的疫苗。另外,結核病通常起病比較緩慢,發病隱匿不容易早期發現,在人群集合的場所易於形成傳達。
  
  而值得重視的是,目前患者還面臨著醫療擔負問題。
  
  沈洪兵向記者介紹,從醫治費用看,目前結核病免費醫治只包括一線抗結核藥物,也就是普通(敏感)結核病醫治的藥物費用,不包括輔佐醫治的藥物。耐藥結核病醫治主要靠醫保,但穩妥付出份額低(全國約在50-70%的水平),耐藥結核病患者的醫治費用平均約16萬元,費用擔負較高。
  
  國家出手為患者減負事實上,對於減輕患者擔負問題,國家層面一向高度重視。
  
  今年2月,國家疾控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兩部分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耐藥結核病防治工作的告訴》。
  
  告訴要求各地要活躍落實國家醫保局相關文件精力,將耐藥結核病納入門診慢特病辦理,可參照住院辦理和付出。對醫治耐藥結核病效果傑出、價格較為貴重的二線抗結核藥物不納入藥占比核算範圍。同時,發起各地以省級為單位,經過會集投標采購下降藥品價格。
  
  此外,在今年的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華山醫院教授張文宏就曾對媒體表示,為推動在2030年前完成停止結核病盛行方針,他主張推動肺結核免費醫療。
  
  在張文宏看來,近年來,我國活躍推動遏止結核病行動計劃,但結核盛行形勢依然嚴峻,往往有患者因經濟原因不能完成醫治而形成不能阻斷疾病的持續傳達。
  
  他曾主張,要建立施行結核病免費醫療多渠道綜合保障體系;量體裁衣穩步推動當地兜底方針做到應治盡治;加大中央財政對結核病公共衛生服務支撐力度。
  
  「大眾對結核病防治知曉率比較低,從社會認知的視點是可以進步的,活躍倡議傑出的個人衛生習慣,不隨地吐痰、勤通風、作息規則、營養均衡等。」沈洪兵著重。
  
  沈洪兵認為,我國正朝著聯合國和國際衛生組織確認的2030年完結結核病盛行戰略的方針盡力,我國正在活躍推動「無結核社區」行動等綜合防治辦法,展開多部分的合作和百千萬誌願者的結核病防治宣揚行動。希望經過多方盡力,我國能夠真正完成完結結核病盛行的方針。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Copyright 网站地图 2016 版权所有 道里疾病预防控网 www.hrbdlcdc.org.cn